我不是部落客,也不期待成為一個每天網誌流量上萬的部落客,這是我這篇文章的前提。

 

很多喜歡瀏覽部落格的朋友們也知道,最近許多專寫旅遊的部落客漸漸的開始出書、辦講座、辦簽名會

由其是這兩年台灣人最愛出遊之一的韓國,最近多到讓人覺得有點氾濫了

我不否認,在剛開始規畫要出遊前,最愛看的就是各個旅遊類部落客所寫的圖文網誌了

既不用像無頭蒼蠅一樣胡亂摸索,更不必為了即將來到的未知的旅行花錢去書店找書買書

我們早就已經開始網路的時代了。

298402_369244056484504_399968823_n

部落客,我想顧名思義就是認真經營部落格 認真經營網誌到小有成績的人

無論像是彎彎、史丹利、女王等等....都是台灣耳熟能詳的部落客

你說他們經營部落格該如何賺錢?很簡單,就是旁邊的廣告...

除了部落格平台所賣出的廣告欄位之外,部落格中嵌入各類廣告,那就是收入

我覺得這個非常合理,因為那是各個部落客辛苦經營所換來的一點點報酬

有流量,就有廣告商,就有錢,這是很正常的事情

不過廣告還有個置入性行銷,就可能是很多人會忽略的事情  

剛開始部落客們無論是美妝還是旅遊還是生活等等...

會認真的推薦各個他們認為不錯的、值得介紹的、值得動筆的所有東西 這些都是發自內心的

但很可惜的 很多事情扯到錢 就沒有那麼容易了....

我開始發現我喜歡的部落客推薦一些跟他方向本不相關的"商品"

對,商品

因為網路是目前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所管轄範圍之外

電視節目規範不得在節目內容有商品推薦之行為

廣播節目規範不得在節目內容有商品推薦之行為

但漸漸的開始

有些部落客可以在收了錢之後大言不慚的說某某東西好用(即使他們根本沒有使用)

現在,你真的還能對那些部落客深信不疑嗎?

對於一直很愛看別人網誌心得文的我,不禁也會開始懷疑對方文章的可信度了

 

言歸正傳~

許多旅遊分享類的部落客,起源就是他們的資訊清楚、豐富外加內容生動

一段時間下來,慢慢的就會累積許多的固定瀏覽人潮

人潮多,就會吸引廣告商,再多,就會吸引出版商

為你的網誌出書,讓你一夕成名 (但是否真的成名,這就見仁見智了)

而出書沒什麼不好,真的,沒什麼不好

還能讓人在習慣網路無規範的排版習慣中學會平面書籍的作業方式

但好的前提是要你能夠不受廣告及贊助商的影響之下分享你想分享的東西

現在的平面不好賺,誰都知道。

 

從部落客變作家是扼殺部落客最快的途徑

 

一旦一個文思泉湧的部落客無法順從心意寫自己想寫的東西

一旦一個創意十足的部落客無法盡情使用屬於自己的文字推薦想推薦的東西

當一個本來絢麗的部落格淪為商品文案的時候,你還想看嗎?

當一個部落客在你提問的時候,或者在寫文章的時候語帶保留,只留下"請參照我的書P.XX頁內容時"

你還想繼續follow他為了書、為了讓自己更有名氣而繼續經營的部落格嗎?

 

我不需要去忌妒那些知名或者可以出書的部落客,因為我的本意本來就不是要當個知名的部落客

甚至可以說我在24歲就讓自己做的新聞、專題、新聞稿還有聲音幾乎每天在電視上播放 那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 對吧

但我開始厭惡台灣媒體的操作方式 甚至連部落客出書、置入行銷都變成趨勢

我沒有特別指名是誰,反正喜愛逛網誌的大家應該多少也都看的出來

不提哪些讓人越看越無力的部落客,我現在最愛逛的部落格還是索尼克

雖然他也出了書,但至少怎麼看他都是認真在分享旅遊日誌的...

也至少他不是三天兩頭就像把自己當model經營一樣PO自拍照(他PO好像也怪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品客巧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