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不是物價高,而是他們把人才看得很值錢

常常在提到韓國、日本、澳洲等地方,時薪或月薪都比較高的新聞時,底下一定會有人回文說"因為他們物價高啊!"
在這句話說出口的時候,想必說出口的人,是認為台灣的物價低廉吧?
 
起薪  
(照片來源:網路)
 
台灣真的物價低廉嗎?說實話我並不會這樣認為......

目前韓國的打工基本時薪是5210韓元,換算台幣約150元左右,目前台灣工讀的基本時薪是115元,對於工讀而非要求專業性質的工作內容,其實並沒有差很多
 
至於新聞為什麼說韓國大學畢業起薪是台幣7萬而不是台灣的22K呢?這就是我這篇文章想要說的重點.....
 
雖然說韓國大學畢業生起薪是7萬,但前提是,韓國大學並不像台灣那麼好唸。除了得先過入學考試之外,學費也是台灣的2-3倍,如果你剛好出生在有錢的家庭,順利唸完大學並非難事,但其實有很多韓國家庭,經濟是無法供孩子上大學的。當你大學畢業後,進入職場,為了要進入一間大型企業,除非有強大的靠山,除非曾經出國留學,除非是從非常好的學校畢業,以上之外,為了求得一個好的職位,你可能必須跟上百個人經歷一連串的筆試口試直到進入最後一關才有被選上的可能,針對這些過五關斬六將的能人而言,他們進入職場領一個月7萬,有錯嗎?所以身為大公司的主管,是該開漂亮的薪水來請一個人才,還是要以最低薪資來請個需要磨練的新鮮人,這就是問題所在......
 
台灣人常常把一個人的專業看的很廉價,這就是最大的問題。
 
在韓國吃一餐飯大約為台幣200-400,在台灣吃一餐飯約台幣50-500
除非是高檔的、食材昂貴的料理,否則在韓國吃飯的價格基本上都很平均。可能有人認為"一餐200起跳很貴啊!台灣吃一碗滷肉飯才30塊錢"
 
為什麼呢?因為負責下廚的阿姨、負責洗碗的阿姨,一個月的月薪大概都有5~7萬,是因為負責"食事"的工作,被韓國人認為是非常重要的,他們尊重這些負責下廚負責洗碗的人,他們做了也許你並不屑去做的事情,並不是因為他們曾經去什麼地方學過料理拿過什麼獎,每一餐飯付出的這些錢,都是對他們專業的尊重。
但我也要說,其實台灣真的要好好的吃一餐,像是與朋友聚餐有個好的環境可以聊天的那種,隨便吃也都要200塊錢以上了,所以如果真的要去計較台灣韓國吃飯的物價,我也不敢說台灣真的便宜到哪裡去。
 
說韓國的物價真的很高嗎?我會說,除了吃一餐確實比台灣最便宜的高很多之外(但其實我住韓國時很常自己煮東西吃),其他生活用品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昂貴,一罐好用的化妝水台幣300塊也有,有牌子的沐浴乳一百出頭價錢也正常,其他像是洗髮精洗衣精牙膏衛生紙衛生棉等等等等價錢也並沒有說差很多(有時候還有特價時,甚至比台灣還要便宜),除了因為住在首爾市中心而避免不了的貴森森的房租之外,其他生活用品的花費,對我而言都不是壓力,所以你說物價真的很高嗎?我會說還好....反而看看很多MIT的價格,都讓我下不了手..........
 
另外就以韓國的翻譯費用來看好了,口譯市場公訂價時薪就是50萬韓幣(約台幣1萬5),而台灣呢?最低也看過時薪800的,我想這我不用說大家也感受的出差別在哪了.....
 
前陣子看到了那則瞎透的3000婚攝新聞,更加確定了,不只是當老板的不尊重台灣人的專業,就連普遍許多人都是這樣了。
"看起來很簡單啊!不過是有一台單眼,按幾下快門,再丟進去電腦裡修一修後洗出來而已,很難嗎?"
 
是阿,對一個"專業"攝影師來說當然不難, 因為他們花了好幾年去練就這身你所不具備的專業,所以我也好奇這位雇主所擁有的專業是什麼?是否也是秤斤論價....
 
給一個攝影師工讀生的價錢,不只是不尊重,更是種侮辱,也是顯示出說這句話的人有多麼的無知。你可以在買菜買魚的時候跟老闆殺價,但絕對不能針對對方的能力殺價,如果對方可以對於自己的能力壓低價格,代表他也不夠認同自己的專業,你又能確定他給你的東西會是最好的嗎?自己想想吧!
 
雖然說目前這個環境確實很常出現專業不被重視的問題,但說實話,許多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也會想拿著薄薄一張文憑去怪罪企業只開了22K給他、失業的人怪罪公司不給他們機會去展現自己"可能"有的能力。但你們是否有想過,台灣的大學太好唸又太好畢業,而最現實的是,大多數在學校學到的東西,搬到現實社會上,一點都不實用,所以,文憑最多也只能作為每個人進入職場的基本門檻,但薪水,就是以你會的專業、能力還有人脈做累加的,畢竟公司是要你來為公司賺錢,而不是另一個只讓你累積年資的社會學校。
 
除了某些工作類型確實是以文憑為重的之外,比起大學時期在哪裡自以為的用功,不如多去打工來增加社會歷練吧!
(我就算大學工作了四年,但也還是第二名畢業啊.....其實一點都不衝突)
 
P.S.以上純粹只是看了韓國及台灣狀況的個人觀點,大家是否認同,那就另當別論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品客巧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