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收到試讀的邀稿~

在收到博識出版的試讀邀約時,我確實有感到驚訝

他們說是看到我曾經寫過的一篇網誌 請回答1997~回答吧!我的青春 才找到我的部落格的~~~~

當時我真的很常寫韓劇介紹文啊~但最近真的很忙,有很多部都想要好好的寫文 但都受限於自己的時間(傷心)

在收到邀約時,當下讓我馬上同意的原因有二

1.我本身就畢業於台藝大的廣播電視學系,對於電視、製作、行銷原本就是本科,也曾於電視台任職於企劃及執行的工作

2.書中訪問的主角及提到的綜藝節目幾乎都是我看過的,所以這本書的內容對我來說原本就是具有吸引力的



在收到文稿後,從我翻開了第一頁開始

就停不下來的一直看到最後一頁,我用一個下午的時間看完了一本書。


在這之前,我想跟目前身在台灣,想要成為傳播圈新血的朋友們說

也許很多人會抱著台灣韓國出發點不同的心情去看待電視圈

但當你讀完這本書之後,會發現其實沒有那麼大的不同,因為同樣的問題,大家都會經歷

當然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撐得過去的,重點還是在於你對電視的熱情


綜藝就該這樣玩!》內容講述韓國著名的《花漾爺爺》羅暎錫、〈Super Star K〉金容範、《MAMA》辛炯冠及《請回答系列》的李明漢

四位製作人為主軸,告訴大家每個作品完成的心路歷程,還有創意的來源~~~

他們的共同點,在於代表作都並非是韓國三大有線台的節目;他們在預算、行銷資源都吃緊的情況之下,完成了最多人注目的作品

這才是被大家認為是"傳奇"的地方


綜藝節目是個正反兩極非常明顯的作品

一旦成功,就會受到大家的喜愛,一旦失敗,就會慢慢的被淡忘

而一個綜藝節目的成功與失敗,大多取決於製作人與企劃的創意

是的,就是創意,套在所有新事物上所需要的創意,講起來很容易卻讓人絞盡腦汁都生不出來的創意

創意的背後不完全是憑空捏造,在打造出創意的背後,需要透過觀察、經驗及感受生活中最細微的每個部分

所衍伸出來 那些會觸動人心 會讓人會心一笑的"梗"


也許因為曾經親自訪問過羅暎錫PD,加上非常喜歡《花漾爺爺》系列

所以對書中羅PD的部分更加細細品味

我在訪問他的時候,覺得PD是個很有趣 也很有想法的人

在《花漾爺爺》在台灣引起轟動後,所以我想台灣的觀眾也都對這部綜藝節目並不陌生


羅PD在書中有提到,當初準備這部綜藝時,對於閱聽中的目標族群設定其實是個很大的問題

因為旅遊的是一群平均年齡76歲的爺爺們,所以收視族群就會鎖定在年長者嗎?不能如此狹隘...

羅PD則是選擇大膽的去預測這樣的內容會深受各年齡層的喜愛,接著他做了,也成功了

藉由爺爺們在自由行中發生的所有細節,可愛而逗趣的所有真實反應,讓觀眾被爺爺們及節目深深吸引

這是種創意,但是其實是個誰都想的到的創意,這些創意一直都存在我們的生活中,只是還沒有人去實現而已

他完成了,更成為一股風潮。 難道其他製作人不會覺得扼腕沒有試著去做嗎?我覺得是有的....

(花漾爺爺來台灣取景,照片來源:網路)


另一個同樣許多人喜愛的《請回答》系列,從1997到1994,現在又出了最新的《請回答1988》

幕後推手李明翰PD,從綜藝跨足戲劇,卻也成功打造出tvN的一系列優質作品

用的不是刻意的綜藝梗,而是反過然將生活中的細節融入戲劇節目中讓人產生共鳴

說他是種創意,似乎不像,說不是創意,但劇中卻也夾雜著耐人尋味的創意橋段,old school的創意,有趣吧?


特別的是,雖然我們無法感受到"方言"的微妙情感,但卡式錄音帶及BB call卻同樣牽起了我們的情感

看著那些看起來很平淡的故事,卻有著懷念的相似感,也就成了牽動閱聽眾嘴角的重點

1342800753-1135193161_n 


說到了情感,情感更是創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書中提到了這一段,我非常的喜歡......

「若想尋找新事物,卻一心只找尋過去沒看過的新事物,就會繼續陷在泥沼中,反之,若找尋人們熟悉的事物,並加以扭轉的話,就能製作出受到許多人喜愛的節目內容」

將熟悉的事物製作成嶄新的內容,就已經接近創意的本質了。



最後,我想稍微提到的是台灣的電視現況

台灣的電視圈真的總是在最有限的資源下,要做出最好的作品

其實我們都是一群被苛刻要求的電視人

不是不願意做出好的作品 也不是沒有創意去打造耳目一新的內容

而是現階段所擁有的資源實在是太狹隘,更沒有足夠的金援去完成理想的樣貌

也許我們有的是能將台灣電視節目推向國際的人才,但大環境卻沒有這樣的宏觀

真的就只能眼看著韓國綜藝節目一步步的推向國際 我們繼續揮灑汗水在有限的資源下去完成電視節目

為了要博得觀眾的喜愛,所付出的時間及精力,也絕對不亞於任何人


閱讀完這本書,除了提到了創意存在我們生活中的每個細節之外

努力其實更佔了成功的一大部分

不斷的 體驗 觀察 感受 評估 修改到完成所謂的創意,對我來說,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呢!


請大家一起為身邊所有努力中的電視業朋友們致敬吧~~~

arrow
arrow

    品客巧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